nonekeish

【麻花】二次离别

四度:

———
2018年5月27日,记者问到c罗的问题,本泽马说:“c罗去哪?他会和我们一起,我们需要他。”
2018年7月10日,克里斯还是走了。




———
本泽马说:“我要说的太多了,不得不长话短说。"
于是他忍了14个小时,憋了14个小时,终究还是没能做到。


于是他把ins换成推特。
他把官方大众的英语,换成了两人更熟悉私密的西班牙语。
他把我怎么怎么样,换成了我们怎么怎么样。
他强调了曾经赢得的胜利,也强调了过去享受的荣誉。


他把同样一件事,用不同的方式说了两遍。字眼里全是难过。


不变的只有那个形容词:BEST


我不知道本泽马现在在哪度假,但上周他还在美国。如果他没走,那他发这条推特的时候还是在太阳方出的黎明。


所以我希望他已经走了。
这样就不至于享用从睡梦中醒来,现实与梦渐渐清醒,那种怅然若失的感觉。


但是我又一想。
14个小时的跨度,刚好可以过完一个白天。
所以无论他在哪,前后至少有一条是发在凉薄的深夜或清冷的黎明。




他说克里斯,九年了。




———
九年前本泽马是什么样的人?
那时候他还没有蓄胡子,生的很白嫩,却也很精神。
他锋芒毕露,桀骜不驯,在球场上横冲直撞,千里走单骑。
他年少轻狂,即使是面对亨利也爱搭不理。
人送外号,法甲小霸王。


他17岁就在里昂一线队出场;17岁就成为在欧冠场上进球的最年轻的法国人;20岁就打进31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,包揽当年法甲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,入选最佳阵容,获得欧洲新秀奖;20岁就拿完了在法甲能拿的所有团队冠军和个人荣誉。


现在备受瞩目的那些小妖,名头虽大,但有几个比得过他?


但九年前的这些事,似乎很遥远了,远到已经记忆模糊,大家几乎忘了他嚣张的模样。
于是回顾星光璀璨的那一年,大家只记得巨星c罗和卡卡,忘了还有一个方才21岁的青年才俊,雄心壮志地预备在21岁那个充满光明和未来的年纪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。
但九年后,他从昔日的小霸王变成了一片绿叶。
成了一个有些傻乎乎的,但是温柔,又很爱笑,十分谦逊,一副容易快乐并且满足的样子。
人常说,是在皇马的日子磨平了他的棱角。
而我想,并不是皇马,有的始终只是一个人。




———
本泽马确实变了。
他一个高中锋,心甘情愿地给c罗做球,心甘情愿地在21岁,就接受了在c罗身边做绿叶的身份。
他是一个前锋,也是为c罗送出最多助攻的人。
我至今记得有一个解说评论:”本泽马当年连亨利都爱搭不理,来到皇马也对c罗服服帖帖。“
埃芬博格也说:”你们不能责怪他进球少,他是c罗的僚机。“


安切洛蒂谈到莫拉塔替补,他说:“因为在c罗旁边踢球,本泽马是最好的前锋。”这位昔日的皇马教练甚至说,“我觉得c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本泽马的努力。他的踢球方式给了c罗在皇马取得大量进球的机会。”


舒斯特尔说:“本泽马就像奢侈品,他持续不断地为c罗拉开空间。”
连他自己也说,”c罗确实比我自私,但这很正常,我不介意,这不会对我造成困扰,我喜欢和他一起踢球。这和在里昂那时候不一样,我现在只是享受足球。“


而面对这些言论,甚至一些非议,他挡在克里斯面前,他说他是自愿的,他说:“老实说,c罗真的什么要求都没有提,没有要求我帮他打破记录,没有要求我把球给他。但当他站位非常理想的时候,我会想办法把球交给他。”


他做的这一切当真就是心甘情愿四个字,他的心思,全世界都知道,克里斯又怎么会不知道。




但本泽马也一点都没变。
只要c罗不在场上,他该射门的就射门,其他小弟赶着给他做球。
所以每一次BBC缺少c罗的时候,他们总踢的一塌糊涂。但只有他一个人时,他又能挑起大梁,进球如麻。
而在球场下:
他把瓦尔布埃纳的道歉挂出来,说他放屁。
他推特转发漫画,讽刺法国队不带他参赛。


他骂法国队管理层有种族歧视,骂他们瞎,说他们会后悔。


他金球奖只排在二十几名时,他说除了前三,都是乱排的。
被人指责身材走样,他就来了通彻底改变,每日训练,纠正饮食,一个暑假就达到历年来体脂率最低。
对阵马竞的边线传球,他得意到把那张照片印在护腿板上。
……
只有这个时候,你才会发现他心里那股傲气,一直都在,并没有消,他还是锋芒毕露,还是桀骜不驯。
只是当他面对克里斯的时候,他才小心翼翼地把针收回来了,也许扎着自己了,但他心甘情愿,毫不在意。


克里斯驯服了他的骄傲。



———
不过幸好,这一直不是一段单方面的付出。


我对他们最初的记忆,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次露天的访谈,本泽马对c罗说了什么,c罗立马就摘下自己的墨镜递给他。
也许那天他说的是,克里斯,阳光好刺眼。


而在那之后每一个阳光刺眼或者不刺眼的日子里,只要本泽马遇到了困难,c罗都会站出来支持他。


他会放弃自己的帽子戏法,把点球让给进球荒的本泽马。
他会在进球后请求球迷不要嘘为他助攻的本泽马,为他送上掌声。两次。
他会在进球后招呼本泽马快来到他的身边,告诉世人,多亏了有他。


就连他抱着特奥的时候,也一直在在意本泽马怎么还没来到他的身边。


c罗说:“对于卡里姆,我非常的开心,他是西甲最好的中锋,同时也是世界最佳之一。我们已经一起踢球很久了,彼此之间都非常熟悉。”


而在这次赞扬后,本泽马高兴的告诉记者:“他是西甲最顶级的前锋,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。能得到他对我的称赞感觉太棒了。因为他是最棒的,所以他有评判的权力,不得不说我真的很感激他。”


而在球场下,17年年底本泽马的纪录片上映,在那个国家队挑选世界杯成员的敏感时刻,这部纪录片被认为是本泽马对德尚的逼宫。
也许会得罪其他人,但c罗还是站出来力挺他,他在这部片子里直接了断的说到:“我对卡里姆没有入选法国队的欧洲杯阵容很失望,我希望卡里姆能够参加世界杯,这是我的心愿,因为这是一名神奇的球员,我希望在伟大的赛事中看到伟大的球员。我希望卡里姆能够去世界杯。”


c罗是唯一出现在这部纪录片里的现役皇马球员。唯一一名非法国人。


当然,c罗也为本泽马喂了很多次饼,只是可惜本泽马不争气,白白浪费了好多机会,不然我相信c罗也能成为本泽马助攻最多的人。


于是连本泽马自己也不好意思,他后来又说:“一谈起c罗,我的心里就会出现敬意。他是一个非凡的球员,我们在球场上很了解彼此。虽然破门得分是他一直以来不变的目标,但他也会为我送上破门机会。


而这一切本泽马的父亲都看在眼里,他说c罗给予了自己儿子不少帮助,他说:“本泽马很喜欢c罗,这帮助他很好的适应皇马风格,他和c罗几乎同时加盟皇马,他们是很好的朋友。


我们也看在眼里,晓得他对他有多好。




———


当他们接受采访时聊起对方,说到最多的就是:我们彼此互相了解。互相理解。


我很喜欢和他一起踢球,这非常轻松。




———


而他们一起踢球,就总会进球,总会庆祝,总会相拥。


卡里姆在过去九年里无数次搂住克里斯的腰,他的右手放在克里斯的背上,左手放在克里斯的腰上,他的脑袋刚好可以靠在克里斯的颈窝里。


而克里斯的两只手臂搭在他的肩上。


当卡里姆用力抱住他时,他可以向全世界挥舞他的双臂,宣告他们的胜利。


九年里,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。




———


尤记得最先开始,本泽马很爱提到c罗,提到他的次数比任何一个人都高,每次他都会说,那是我的朋友,他是最棒的。


但是后来15年皇马最动荡的时候,BBC饱受质疑的时候,本泽马说:我们都是朋友。但我不能说我们一起出去吃饭,我们是工作上的朋友。


c罗也说:我们不会亲亲抱抱,我踢球不是为了交朋友。


他也从我自愿为c罗传球,变成了我不是为他服务,我是为团队服务。


那确实是一段煎熬的岁月。也让我开始审视他们的关系。我开始怀疑,我是不是太武断了,并非所有的故事都和感情有关。


而确实,c罗毫无疑问和葡语帮的走的更近,而本泽马也有自己其他要好的队友。


他们好像一下子把界线画的很清,两人心里都装上了一面明镜,透亮透亮的。


甚至在c罗30岁生日,大比分输给马竞之后,有五名皇马球员参加了生日派对,但里面没有他。


直到15年下半年齐达内入主皇马,球队开始起色。


我能找到的关于所有他们私下交流的只有两件没有证据的传闻。


15年c罗邀请本泽马去摩洛哥与他一同跨年。


17年战胜马竞后两人在某夜店里嗨了一个晚上。


还有本泽马自己说16年欧洲杯决赛克里斯告诉自己葡萄牙会赢的冠军。


除此之外,也无他。




本泽马在ins上提到马塞洛,他会说bro,提到哈梅斯,他会说我的小兄弟。但提到c罗,他只是KB9/CR7。


背后的数字象征着球场之上。


因此,我自然不认为他们之间存在过爱情,甚至一度我都怀疑是否真像他们说的那样,连友情都很淡薄,一切只是工作上的朋友。




确实,不是所有故事都和感情有关,但人心总是肉长的,于是我便宽慰自己球场上的表现不会说谎。


毕竟这是足球,它绝不是一份普通的工作。


它充满激情,充满热血。它让你的同事,变得更像是战友。你们毫无保留的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斗。在同一片球场上洒下汗水,泪水,还有欢笑。


也只有这时候,我才能想起我当时爱上他们两个的初衷,不过是因为他们是皇马锋线上的最佳拍档。


他们两个合力制造的进球高居皇马队内进球数和欧冠进球数。高出一大截,我敢打赌,未来的几年也没有一队拍档可以超越。


正如他们所说,他们彼此理解,彼此了解。


那种感情是荷尔蒙的碰撞,是另一种灵魂深处的交流。在走下绿茵场之前,用尽方法也无法克制。


两个优秀的人互相帮助,初衷是想要对方好。


他们都乐意把这个英雄称号让给对方。一次又一次为了对方站出来。


那是一种难得的认同。


是一个高傲的人低下头颅顺从于另一个伟人之下,而这个伟人跪了下来,与他齐头,与他相拥。


于是它可能不像爱情那样充满了性欲,也不同于友情那般琐碎。


它更单纯,也更深刻。那是九年的时间,一刀接着一刀,往心口窝刻下来的。




所以后来我想,哪怕只是球场上的朋友,工作上的朋友也足够了。只要能在两人之间看到足球的魅力,只是KB9/CR7,我就满足了。


但当我看到本泽马发的告别信。


第一条,英语,他称c罗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。


第二天,西语,他称c罗为amigo。我的朋友。


这么简单轻巧的两个字,他直到第二次才发出来。


仿佛一切都和九年前一模一样。本泽马在镜头前腼腆着笑着说,我和克里斯关系很好,我们是朋友。




我心头的石头落在地上了,但又很难过。


九年的时间居然如此匆匆。


他们之间自然不可能存在真正的爱情,就连友情,场下的朋友里也有更多要好的人。


但就是这样足球场上的特有情感,这个夏天也结束了。


皇马再也不可能有他们这样要好并且默契的前锋搭档了。


本泽马找不到那个心甘情愿让他当绿叶的人,那个不在乎自己被骂,但希望球迷不要骂他的人。他已经30岁了,不再是21岁那个年少轻狂的小霸王了,他得从影子里出来,站到舞台中央,肩起老大哥的担子。


而c罗也告别了一位老搭档开始新的生活。


当一种足球场上特有的情缘终了。他们终于成为了普通的朋友,相知的熟人。


谈论起朋友这个词,也格外轻松。




———


欧冠夺冠的时候,本泽马发了一张BBC捧着奖杯的合影,他的一位朋友在下方留言“传奇。”


本泽马回复到:“For Real”还有三个调皮的表情。


而这一次在本泽马的告别下面,还是这位朋友,他还是留言说“传奇。”


本泽马还是回复到“for real”


只是这一次什么表情也没有。




———


克里斯可以去意甲继续他新的征程,赢得新的奖杯。


卡里姆也可以重新开启他九年前预备完成的事业。


他们永远锋芒毕露,桀骜不驯,年少轻狂。


愿小霸王与罗刹王二人前途似锦,友谊长存。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356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